昨日在北捷發生了一件震驚全台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再度引發了「廢死與否」一面倒的非難廢死聯盟論述,並且透過非難的過程中強調自己的「政治正確性」以及展現出高度的「你看吧!我才是對的!」姿態。又或者不斷地在針對行為人進行各種批評、辱罵。「受害者何其無辜啊!」「怎能如此心痕手辣?」「變態!」

        看了臉書一系列辱罵文,卻讓我不斷在反思到一件事:「誰才是真正的加害人?誰才是真正的受害人?」當我們在非難、批評他人時,我們有想到過,其實你我都是加害人與受害人嗎?

        昨晚回到家的時候,我媽就問我說知不知道捷運喋血事件,進而又說其實犯人從小就有這樣的想法,根本心裡有病,而且家人還都不知道!我不禁反問:「為什麼要跟家人說?」我媽說:「有事就要說啊!你不說誰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別人哪會知道?」為什麼有事就非得跟家人說?有那種基礎、環境可以說嗎?說了有用嗎?說了然後被漠視、被忽視/被責備、被受罰,然後呢?問題的根本並沒有解決啊!每個人都會說:「你有事要說啊!你不說誰會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能推卸責任了阿。

 

壓迫的根源:家。

 

        社會主義女性主義者認為家是壓迫女性的根源,唯有破除家的制度才能使女性獲得真正的解放,從家中到社會的環環相扣都是在壓迫女性,甚至不認為女性是「人」。

        我們不禁要開始思考,當像北捷喋血事件發生時,我們回頭探討其家庭背景時所想到的圖像會是什麼:「他家的背景很好阿,有別墅、有跑車,這樣還不滿足嗎?」「家裡的教育也太失敗了,『當媽的是怎樣教小孩的?』」「父親在外辛苦的工作,當母親地當然要把小孩教好、顧好阿!」即便是雙薪家庭,女性回到家之後仍然要負責「所有」家務事,而且這是「應該且正常的」,因為「這些本來就都是女性要做的啊!」那男性呢?「我在工作的時候很累啊!還要應付上司BALABLA…」阿女性不用嗎?

 

家庭中的親密關係

 

        人的一生中,占絕大部分的是「家庭」,令人可笑的「家庭」。比起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從小的家庭教育影響一個人是多麼的巨大,即使出錯了,卻也常常被合理化、正當化,甚至可以怪罪到其它教育中,也可以無視/漠視:「這是我家的事情,不用你們來管/教」

        在親密暴力中,我們常探討的是婚姻中的暴力,除了最激烈、最被看見的極端恐怖主義式暴力(通常看見的、被關切、被注意到的會是婚姻暴力,也是女性主義一開始提出,並且至今政策的走向)之外,尚存有情境式暴力(並且是最大宗的)、自我防衛式暴力等。不過,我所關切的是家庭暴力這一塊,當然它所包含的可能是上述各種暴力模式都有,而在這塊裡,我們常常會忽視父母對於小孩或是小孩對於父母的暴力行為,往往都要到所謂的「虐童」或「虐待老人」的時候才會來關心、被看見,通常都還會被冠上「狠心父母」或「不孝子」之稱等。可是如果套用上述理論,不難看見在家庭暴力之中尚有「精神、言語」等各類型的暴力,這些往往會導致一個人的性格丕變,也往往忽略了一個人的變化,進而可能發生如昨日的北捷喋血事件。一個富裕的家庭一切都好嗎?值得深思。

        在探討廢死與否、非難廢死聯盟之前,不仿先回頭看一下根本問題、問題的根源何在,不要讓風頭帶著你的思維,因為你可能也是下一個事件「主角」。現代社會的冷漠,促使的不只是對他人的關心,連對自己的關心都不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