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6067_697960460251469_4740780820848394845_o  

 

什麼時候裙裝變成了跨性別的代言?最近成大一群異性戀生理男性發起一個「【我挺跨性別週】衣物沒有性別,自己的歧視自己救」活動,鼓勵生理男性一起出來穿裙裝挺跨性別。看到這邊我就傻眼了,為什麼穿裙裝會等同於跨性別?為什麼只鼓勵生理男性來參加活動?為什麼不是穿褲裝也是等同於跨性別?為什麼不鼓勵生理女性也來參加活動?背後所要表達的是什麼?什麼原因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我不知道,我只能試著去猜想、推敲。

我所能想到的理由大概只有這些:

一、因為這個社會鼓勵(要求)生理女性穿裙裝才像個「女生」。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論述的重點是:「這個社會給予女性太多的好處,而男性有著眾多的限制,女性還要求那麼多?你看,女性可以自由自在的選擇自己的服裝上班,但男性卻只有長褲一種選擇。」看到這篇不禁無奈的嘆氣,怎麼會有這種論述出現阿…?

生理女性之所以被鼓勵(要求)穿裙裝,實際上是在限制其行動自由阿!而且是各方面的限制阿!除了窄裙不易行走外,又建構出穿裙裝搭配高跟鞋才好看的神話,同時如果穿短裙又要注意裙底風光。然後(生理、心理與社會)男性才好下手,之後再將所有過錯怪罪於如此打扮的生理女性。

這個如意算盤打的可真是好啊!

二、因為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比較容易出現外表的差異。

比較被歸類成「跨性別」中的範疇有:變裝癖、男跨女、女跨男。先不論其是否動過變性手術,單純從外表差異性來看,變裝癖(此處指穿著所謂「女性」之服裝者)與男跨女較有女跨男差別顯於外表,因為女跨男者,有可能會被認為只是「中性打扮」(不愛穿裙裝的「女性」罷了),但是對於變裝癖與男跨女者,就跟原先「男性」之形象差異甚大,所以會讓人特別注意。畢竟這社會注重所謂的「男子氣概」,如果做出有損「男子氣概」的事,從家中到社會就會不斷的「非難、譴責」。

三、因為生理女性已經不被/沒必要被看見,所以無須鼓勵生理女性參加活動。

這點已經沒什麼好說的,簡單說就是:「男人的事,女人別管。」

四、因為多一點「女性」才能繼續鞏固父權體制、(生理、心理與社會)男性才有更多的選擇?

當然這點理由是有點在諷刺開玩笑,不過,如果這些(生理、心理與社會)男性真的會願意選擇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我倒是蠻鼓勵且支持的就是了。

        最後想談的是:「為什麼穿裙裝會等同於跨性別?」的確,從上面我所說的變裝癖也在廣義的跨性別範疇中,但是我也不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分類就是了,畢竟我還蠻討厭各式分類法(可笑的LGBQQAAAAAA,分完類之後裡面又一堆類別,到底有完沒完?)。不過,回到原先的問題上,這個活動給我的感覺就是:「穿裙裝的『生理男性』就是跨性別者。」喔拜託,別鬧了!誰說穿裙裝的「生理男性」就一定會自我認同為「跨性別者」阿?就我所知,在同志大遊行中,常以穿扮北一女制服的旗手並走在遊行隊伍最前方的小莫,即是位「會變裝的男同性戀者」。回到我身上,我自己夢想中,這輩子一定要穿過一次旗袍,那種雍容華貴的感覺,可是我可不認同我自己是跨性別者。當然,我也相信還有許多這樣的人存在。

        對於這樣的活動,不禁讓我懷疑著這群發起著會不會只是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而假藉著「【我挺跨性別週】衣物沒有性別,自己的歧視自己救」活動之名義。好啦,我相信這群人的立意良善,真心想要為跨性別者們「發聲的」!

 

※此張照片感謝友人友情贊助,此為該贊助者在今年婦女新知年會上之戲劇造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