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六月二十一日最後一次的導生宴(當天還到老師家,以致於該週延遲發文…)的時候,突然驚覺:「研究所生涯結束了…」當然,如果不把論文的歷程算進來的話,真的…就這樣結束了,有種…茫然、「蛤?!」、空虛的感覺…好像有一種…不應該就這樣結束阿?!應該還有什麼東西才對…怎麼會這樣呢?

        在自己還沒上研究所之前,都會覺得研究所的生活感覺好恐怖,但是讀研究所的人感覺就好厲害!可是為什麼我自己讀了之後…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呢…?

        是以,本篇欲藉由回顧兩年來的生活,重新檢視並檢討,最後找出可能的原因,本文將透過「學術」、「工作」以及「愛情」三部分來討論,期許能夠爬梳出爭點,將問題透明化(當然應該是無法解決了,哈哈哈哈哈…)

        首先,先來談談輕鬆的話題:愛情。

        其實,每一個求學階段我都幻想著能夠交個帥哥男朋友,想當然爾,就只是「幻想」而已(突然有股淡淡的哀傷…),上了研究所,這樣的幻想就更不可能實現了,除了自己很忙之外,交友圈也縮到極小,除了所上的朋友,就是以前到現在還有繼續聯繫的朋友,要釐清自己為什麼無法有額外的交友圈,大概除了自己怕生之外,也是接下來要談的「工作」因素…是的,即便上了研究所,我依舊還是單身,至今也要單身二十五年了…(),而且這樣就算了,研究所的生涯竟然還都沒有性生活…阿不就為了等一個人齁…兩年耶!哇靠!

        好啦,有點哀傷的事情說完了(結果根本就不輕鬆!),接下來談談工作,為什麼這個議題會這麼重要呢?也是因為這兩年來泰半時間都在工作上!更何況在最後一學期還接了六份工…我都比桃矢還強了…但是沒比他帥啦(哭哭)。其實,當初雖然考上了性別所,但是並沒有想要來念的意思,會促成我繼續念的原因卻是因為一份工作的關係,那時候主管跟我說:「疑?!你考上研究所了,那就可以繼續工作阿!然後畢業後來當替代役,這樣剛好。」恩,真得很剛好,然後當完替代役就在那邊上班?真是太美好了,所以就這樣我就來讀性別所了,結果呢,有這麼好的事嗎?當然沒,碩一上因為該單位改組,我就失業了。

        失業了沒關係,繼續找其他工作就好,不過也是有段時間很難熬就是了…結果就從輕鬆的工作跳到便利商店,差點沒崩潰,好啦,原因是因為要上大夜班,這樣的作息,先不說讀書,身體都會壞掉的阿!然後沒幾個月之後又通通跑回學校、原本的工作。一開始還都沒工作,誰知道上學期突然這邊要人、那邊要人,就演變成身兼六職,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我好厲害的呢!

        快到尾聲了,是的,最後要來說學術的部分,恩…怎麼說呢…說真的,讀了兩年,還是覺得有一絲絲遺憾,因為我是法律出身的,來到了性別所的時候,看了開課一覽表看到幾堂「感覺」跟法律有關的,也很有/希望能學到/上到,是啦,是上到/學到了,可是上的老師是社會學的,雖然那幾堂課都跟法律有關,不過上的跟法律無關,然後上課談到大學有沒有學過那些法,當我說沒有的時候,老師的反應是:先驚訝:「蛤?」,然後翻白眼:「嘖嘖。」唉…我都想退修了…而且在這兩年之中,卻沒學到什麼有關「女性法學/女性主義法學」相關的東西,也只能未來的時候自己再慢慢讀了。

        說起來,課程是的確有趣,但興趣有限,有時候也沒辦法每一科/每一堂都聽得懂、都能了解,讀書時間都不夠了,更別說鑽研了…要說反省的話,說真的,感覺起來又覺得還蠻浪費這兩年的…恩…雖然貓魔王覺得我在巴特勒的理論上有一套獨特的見解與詮釋方式,但我還是覺得不夠/還不到/沒那麼好,而且也讀的還不夠多…除此之外,其他就…見仁見智吧!

        兩年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也就這樣過了,接下來就把論文大魔王打倒之後,準備國考,然後當兵,然工作。真是美好的人生。(屁!)

    要說讀了性別所有什麼回憶,多少還是有的,感覺過研究所生活比過大學生活還要大學,托同學之福,讓研究所生活過得多采多姿:一人一菜活動、聖誕趴聚會、三不五時的桌遊時間、野餐、到處吃美食、偶爾的即興出遊,研究所都不研究所了。除了這些,大概也是這個Fashion sex吧,突然來的想法,也把自己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但也是勉勵自己練筆,也複習運用所學的東西,雖然朋友說非性別圈的人根本無法在短時間內大量消耗我們團隊出產的東西,但多少還是有些用處吧(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