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讓我們來點播黃妃的〈若沒愛你要愛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MDWTB7kMo)。這首歌做為【以愛之名】系列的首部曲,以純純的「愛」為開端。在這系列中,透過不同的歌曲,道盡人生百態苦痛,訴說各種故事。每一首歌搭配一件時事或故事,可能有關、可能無關,讓我們在音樂的洗禮中,進入冥想的世界,好好思索這世界發生的種種事情。

【以愛之名】雖然我現在已選定了四首歌以及四個故事,在最早開始本來要做為一篇文章來寫,隨著被我拖了一個多月,聽到的歌曲與想到的事情也越來越多,再加上一篇文章不宜太多,所以最後決定分篇慢慢說故事。

【以愛之名】的起源來自於「為愛啟程」的政策(在下一篇故事中會說明),在構想的期間,發現「愛」這個詞會不會太氾濫了一點…不好好批判一下太對不起「愛」的正義了!當然,在這系列中如我過往的寫作風格一樣,不喜歡拘束自己,所以每一篇的長度都隨著寫作時的靈感而有不同。

會選擇黃妃的〈若沒愛你要愛誰〉做為開端,沒有其他原因,只是因為我就是喜歡這首歌。會投入黃妃的世界是前幾年在臉書上加了一個南部的小帥哥好友,然後受到他的洗禮開始聽黃妃的歌,當然,從小就是南部人,並且以小台客自居的我,本來就喜歡聽台語歌,如江蕙等。當聽到黃妃的歌後便如癡如醉的沉浸其中,一去不復返。

隨著時間的演變,心境的改變,所選擇的歌曲也會不同,不巧,在回顧黃妃的舊歌時,聽到了這首〈若沒愛你要愛誰〉時,心中浮現一句話:「好符合我喔!」如歌詞中的「因為阮 不是初初 接受愛情的人」(因為我不是隨邊就能接受愛情的人)所以「會記得 阮說過 想要愛你一世人」(記得我說過,我想要愛你一輩子)。對於愛情的態度,我一直抱著寧缺勿濫的心態,要認識一個人很久、慢慢培養感情,才願意步入愛情之中,即使一見鍾情也是,更何況我是很癡情的人,會為了一個人等兩三年,也導致我至今沒交過(當然絕對不是只有這個原因啦),哈。

行文至此,其實已經超出我當初預期的太多的,因為我當初只有單純說明一下選這首歌的原因,然後開始批判時事,不過也沒差,筆鋒一轉,轉過去就好了!

上面也提到,會寫這系列的原因乃係因「愛」太過於氾濫,常注意性別相關議題的人大多也能想到我接下來要說的團體:「真愛聯盟」。在伴侶盟推出婚姻平權三套法案之後,這個邪惡、詭異的組織就突然冒了出來,當然背後的勢力是一團邪教。

伴侶盟為了推行、宣傳婚姻平權的理念也辦了許多活動,當然,頂著「愛」之名的「真愛聯盟」不惜丟棄人格也要捍衛可笑的「家」的價值:「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共同組成的家才是家。」在台灣基督教/天主教的人數不算多,可是卻掌握了相當大的資源與權力,卻也成為了實現婚姻平權路上的阻礙。

關於這個團體所做的事情如罄竹難書般層出不窮,會讓我想寫這篇的導火線是因為六月八號台中同志大遊行所遇到的困擾:「台中同志遊行遭逢●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襲擊 記得過去護家盟辦活動的時候,警方協助主辦單位驅離同志嗎? 今天台中辦理同志遊行,一夫一妻前來襲擊 警察推了我們的夥伴(展暘/沙沙)說:『你們申請的路權不在這裡,不可以過來』」(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simplewish/photos/a.830544356973488.1073741830.803951079632816/842553555772568/?type=1)看了讓我不禁心痛也難過,政治正確與政治不正確不斷的在抗爭、較量,卻這麼輕易就輸給了主流思維。一個以「愛」為名的組織卻無法包容、接受不同的「愛」,何來「真愛」之實?而擁有「真愛」之實卻無法擁有「真愛」之名,令人唏噓。

這條路還會要走多久才會平反?我不知道。記得國中的時候,某次下課走在教室走廊上,突然有個想法:「台灣會變天。」這個變天,在當時我心中確實是指非異性戀族群的處境。可是,隨著最近的各種事情發生,這個「變天」,真的是風雲變色…讓人哀傷…

回到〈若沒愛你要愛誰〉上,雖然這首歌很好聽,意境也很棒,可是在這首歌的背後也隱藏著一件事:一對一的忠貞關係。在現行婚姻制度裡,不斷鞏固著就是要符合一對一的忠貞關係,即使是伴侶盟推出的婚姻平權法案中,也不難看見這樣的影子。並且,在這場進入主流角逐賽的條件之一即為要符合這樣的想像才行:乾淨的、中產的、一對一的、完美的。如果不符合這樣的條件,也將遭到各種的「道德」批判。就如伴侶盟的第二與第三套草案般:怎麼可以「噁心」?

如果回到我身上,的確我要的是一對一的關係,要說是什麼樣的原因,大概也是因為從小就被加諸在身上的禁錮,根深蒂固的、扎扎實實的深埋在心中,想要擺脫,卻被內心那股強大的「罪惡感」掩沒。即便如此,我卻非常樂見能夠擺脫「一對一關係」監禁的伴侶,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無法去實現,所以只能靠著外在的力量來摧毀內心的枷鎖。或許,也是因為自己覺得一對一關係已經夠麻煩難解了,否則也不會那麼難以踏進關係之中,非一對一關係那還得了,大概會讓我崩潰吧。

 

圖片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simplewish/photos/a.830544356973488.1073741830.803951079632816/842553555772568/?typ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