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正在每月一次大失血(是真的流血,不是領到薪水花光光的那種大失血),經痛加上頭暈目眩,好想窩在床上躺著不動啊!更想把之前寫過跟月經有關的文章拿出來充數,但是那是夏天的經驗談,一貼出來就會被發現不是當季作品,只好作罷……所以今天來寫個我失而復得的月經好了。

我想沒有多少女孩會打從心底喜歡月經這東西。

我在初經來之前非~~~常的期待月經,總覺得有月經以後就可以是「女人」了,就代表我「長大」了。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經痛;沒體驗過胯下一整天的濕溽感,或是忽然感到一陣熱流湧出,卻沒有辦法去廁所時,只能祈禱經血不要溢出來沾到褲子;也不清楚剛睡醒發現褲子床單沾到經血昏昏沉沉的還要努力刷被單的感覺。

總之,初經之後幾年我就開始陸續有了以上的經驗,然後每個月月經來前後都會感到抗拒,有段時間好希望自己沒有子宮,就不會有月經了。

就在我24歲那一年,某次的檢查時發現我的左右卵巢邊都有腫瘤,後來到大醫院做更仔細的檢查後,醫生判斷應該是巧克力囊腫[1],前後花了大概半年左右追蹤觀察,最後腫瘤大概長到了7公分大小,醫生建議還是要開刀處理比較好。手術當然是很順利,而且之後的切片報告也確定是良性腫瘤,沒有需要更複雜的治療,但之後有另外一個療程等著我。

巧克力囊腫的手術結束後,由於希望子宮跟卵巢可以得到確切的休息,所以往後有六個月的時間,需要吃藥治療,而這種藥其實主要就是賀爾蒙跟類固醇,可以抑制我的卵巢排卵,也因為卵巢不排卵了,所以我有整整六個月的時間完全不會有月經。

我承認我在知道要接受這療程的當下,心中有暗自竊喜,有種「耶始!我終於可以擺脫月經一段時間了!」

然而,前兩個月沒有月經的生活過的還算舒適跟自在,但因為賀爾蒙的影響,我開始長鬍子了!連胸部也明顯的縮水(本來就不大了說),然後長了許多莫名其妙的青春痘,而類固醇則讓我開始水腫。

我忽然好想要我的月經回來。

藥的作用讓我感覺自己好像不是個女人,而沒有月經似乎在印證這件事。大概在治療到第三個月開始,我開始覺得害怕,害怕是不是會一輩子就這樣子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發自內心「想要」自己是女孩子,這對我來說是一次很奇妙的自我認同的經驗。

大概也是從這時期開始,我喜歡上紅色,對我來說是一種象徵的意義,好像穿戴紅色,我的月經就還在一樣。

終於在吃完第六個月的藥,也確定不用繼續吃藥治療後,我開始期待我月經的到來,我也永遠記得那一天,我正在運動用品店買我第一雙紅色的慢跑鞋時,我感覺到我的胯下有一股熟悉的溫熱感,結完帳我迫不及待奔跑回家確認,是,我的月經又來了。

以上,是我月經失而復得的故事。沒有什麼特別的啟示,只是想分享一個覺得還滿難得的經驗,多年後的現在我依然會經痛,會有生理期的不適,但是沒有以前那麼的排斥月經,比較能把它視為是自己的一部分,不一定很美好,但確實是我的一部分。

圖片來源:http://news.163.com/12/0315/15/7SL97MVP00014AEE.html
圖片來源:http://news.163.com/12/0315/15/7SL97MVP00014AEE.html

[1] 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瘤,經血沒有排乾淨以致於鬱積在卵巢附近成為腫瘤,大部分的狀況下都是良性的。  

arrow
arrow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