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劉喬安被媒體設局偷拍;今年1月,基隆發生男性因性消費時始終不舉,性工作者決定不收費,該男卻將女性殺害的新聞。無論是個人自助的援交活動,或是有組織的性工作,大多時候都是見報之後被人所看見,而且看見的絕大多數都是新聞的負面解讀(如:劉喬安「被爆」援交,被爆本身就帶有寫作者的立場,視被爆料的事情為負面之事)而無意探究與試圖理解性工作;或者,唯有在發生謀財害命的新聞時,這些群體才會被以「社會案件」的方式所呈現。(就像是以往同性戀被報導與理解的方式一樣:誰誰誰「被爆」「疑似」同性戀;同性戀情殺;同性戀殉情)

 蓋上頭紗的境地(示意圖)  

(圖為火山噴發之熔岩流,巨大的黑色熔岩流所經之處正如「蓋上(黑色)頭紗的境地」,當中亦隱含著炙熱的紅色岩漿,象徵性交。故取此圖。圖片連結來源請點選圖片)

因緣際會之下,偶然和大學同學閒聊之際,可能是因為我就讀性別研究所使得平日聊天的性話題尺度較開,這位大學同學說經過一陣子的思考,決定向我訴說她在大四的幾段援交經驗,在她訴說之前,詢問我是否願意聆聽她的故事,經過答應之後,她表示能敘說的感覺真好。在我初步聆聽完她的故事之後,我有構想把她的經歷撰寫在fashion sex我的專欄當中呈現出來;經過她的應允,我們約了接下來訪談的時間,於是開啓了「蓋上頭紗的境地」這一系列的專欄文。

 

我請她為這一系列的專欄文第一主角取個名字,她說「喬」。接下來的故事,喬,就是第一主角。在這一系列的每一篇文章裡面,還會有不同的第二主角,也就是喬的客人,同樣也是請她來命名;在命名之前,我亦請她以不揭露當事人之身份為原則取名,所取的皆會是相關的綽號或能表達該客人興趣的關聯並經適度改寫,唯現實生活中綽號難免有相同之處,也先在此敘明。

 

在第一次正式訪談時,我和喬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討論要用什麼詞彙來指稱她在大四那段時間的經歷,是要用「援交」、「性工作」、還是「性兼職」?我在訪談前曾思索我是否要用「援交」一詞,因為在台灣這個詞可能帶有一定的偏見和污名,我是否要用別的詞彙來指稱它?使用的同時也使閱聽人改變對該活動的態度,於是我想了「性兼職」這個詞彙:因為在那次閒聊的時候,她說她有陣子會上網找錢賺;在我看來,這就像是一個兼職活動,以一個「學生」這個身份的正職之餘,在課餘時間、在不太夜的夜晚、或在週末,找額外的、非例行的勞動做,就像是「兼職」。我把這個想法帶到第一次的訪談,喬認同不用「援交」這個詞的脈絡,因為在「援交」最初於日語的意義,指稱的是未成年為了得到金錢上的援助而與成年人約會交際,現在台灣指稱的援交已非最初的意涵。但喬聽了我對「性兼職」的詮釋亦不全然認同,她認為「兼職」本身反映的是有雇主和被僱者們的關係,像是學校老師僱用兼任教學助理、餐飲服飾等服務業所徵聘的兼職工讀生等,它有「受聘於在組織底下工作」的意涵,而「性兼職」恐怕無法呈現「原子式的」個人工作意涵;喬亦提醒,性兼職通常指涉的是傳播妹、酒店小姐此類有雇主與組織的工作,現行的脈絡已有相對應的指涉對象。後來我舉例仍有非僱主而個體經營的兼職工作,如個人網拍工作者、美編、攝影、文字工作者等,有自己的正職,但因興趣或有額外賺錢的需求,而另開發的兼職。

 

我們第一時間就先捨棄「性工作」一詞,因「性工作」包含太多不同的內容,雖然喬的活動是「性工作」當中的其中一種,但無法透過該詞直接讓讀者知道是指個人式的、需要有一定科技基礎的(例如:需會使用網路聊天室)、議價與赴約的性活動,故不使用此詞;但在理解彼此立場之後,對於「援交」或「性兼職」沒有太大的爭議,故這兩個詞彙常在訪談中交替使用。大多時候喬在表達中會援用「援交」一詞指稱她的經歷,而我在提問時會常用「性兼職」表達我的性政治立場(以表示:性可被以「就像看待其他的兼職活動」所理解),但有時為了符合對答時的接話與流暢,我也會跟著喬一起使用「援交」一詞,以求互動順暢而不顯突兀。這些辯證過程總總都先敘明在此,希望讀者能理解「援交」與「兼職」之間、在現實情況與政治立場上,所包含的異同。

 

這一系列的專欄主標題「蓋上頭紗的境地」,節錄自第一次訪談中喬所說出的一句話。當時聊到「什麼東西是成為妳援交/性兼職的基礎?」,喬說其中一個是「網路聊天室」。喬說進入聊天室,就像進到一個個人蓋上頭紗的地方,你以匿名的方式進入,進去之後沒有人知道你真實的身份和樣態為何,但你仍會感到刺激、緊張與害怕(特別是剛開始接觸聊天室的時候);喬說,就像是你進到Commander D酒吧一樣,它裡面有暗房,很黑,你進去之後隱約知道哪裡有人、有他的輪廓,但你不知道他是誰,你想摸別人、但一開始同時也怕被摸,情感上同時會夾雜興奮刺激和緊張害怕。進去網路聊天室就像這樣,是個「蓋上頭紗的境地」,縱使你人在電腦前面,但你仍像蓋上了頭紗具體的進到了一個境地而開始互動。

 

喬的援交/性兼職,很大的一部份是從網路聊天室開始的,如果沒有接觸網路聊天室,她就很可能不會有援交/性兼職的經歷(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這部分在第一次訪談中都有討論到,之後會在文中呈現)。所以,為衷於援交媒介基礎,以及保有一定的文學感,這系列的文章就以「蓋上頭紗的境地」為主標題,而副標題則以該篇欲討論的主題,或以喬和不同的第二主角名之。

下一篇:蓋上頭紗的境地 (1):喬,2011年。 

作者:爵士流理臺(Fashion Sex週二專欄寫手)

 

arrow
arrow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