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G,印象中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心中在驚呼「天啊!他好帥!」而且一直偷看他。後來我們因為一些活動一起工作過,我打從心底覺得G很有能力,站在台上很有魅力,我也記得我們活動第一晚上,雖然大家忙了一整天,但我們這一小組還是一起在房間裡面聊天聊到兩三點,那個徹夜談心的經驗很愉快,G讓我覺得是個非常好相處也讓人想要靠近的人。

 

但到最近我才知道,有某件事在困擾著。G覺得自己是個「男人」。

欸,為什麼這是個困擾?大概是因為G跟我一樣有陰道、子宮、卵巢,而大家都說有這種性器官的人是「女人」,不是「男人」。

G說他一直到中學念女校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女的」。

除此之外,因為G覺得自己是「男人」,所以他認為自己應該要很有責任感、很勇敢、很堅強,他不喜歡自己軟弱,也不喜歡自己需要別人。

 

來說說我自己,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女人」,但是我從小時候就聽到很多人跟我說「你真不像個女生」,因為某部分的我實在太好動了,我的課後休閒是到學校操場跟同學們跑跑跳跳,甚至曾經覺得打赤膊實在是很酷的一件事,所以跟著堂哥一起不穿上衣寫作業,然後被斥責「女孩子家跟人家脫什麼上衣」。工作後也常被說太過於強悍、不溫柔,也遇過有學生說「老師你再這樣下去會交不到男朋友。」

有段時間我真的困擾,我困擾於到底「女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表現才能是「女人」嗎?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們都被樣板化了,這個世界一直在告訴我們站在什麼樣的性別位置,就該有什麼樣的表現。一開始只有男人跟女人的位置,後來同性戀也有同性戀的位置,跨性別也會有跨性別的位置。所有的人,都該有個位置,然後去做那個位置應該要有的表現。

沒有位置坐會怎麼樣?

我們可不可以不要是女人,也不要是男人?是女人,也是男人?

我可不可以是我自己。

G還在學習不要在意別人對他的看法,接受自己外表的樣子跟自己內在的想法。而且試著不要因為覺得自己是個「男人」,就一定得表現出「男人」的樣子。我也覺得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告訴G慢慢來就好。

我則是覺得跟不同的人相處我會有不同的樣子出現,有時候我可能會需要別人多一點,有時候我則是會想照顧別人多一點。

也許我開始不困擾是因為我覺得不一樣不是壞事了,而且說真的,我一直都覺得當怪咖很開心。

附圖是最近在讀的小說,女身男人,卓安納.拉思 (Joanna Russ)的著作,跟今天想說的東西有些些關聯,推薦給大家。

11118988_10153295137644752_4883918113124442090_n  

 

arrow
arrow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