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5165346  

 

 

摧毀父權體制有很多種方法,其中之一就是將有/承載這樣思想的人毀掉

 

小,不知為何就是能感受到某些奇妙的感覺或狀態,例如預知夢、例如在遇見某個人或某件事時,能知道其往後的結果或影響等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之一即是家中的權力位子:「父親→母親→哥哥→我」這樣的位子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隨著時間、事件的發生,位子的變動很快:「母親→哥哥→我。父親」不過,也發生過這樣的位子狀態:「父親→哥哥→我。母親」以及:「哥哥→我→母親。父親」(句點後表示不在權力位子之中,被排除者,甚至是被宰制者)這四者的差異也顯現了我家的變動,其中的「父親→哥哥→我。母親」這個狀態正是整個父權體制的精華所在,但是存在我家的時間不長,因為所有的導火線都在那不斷被排除者、那名為「父親」的人。這些狀態直到上了研究所才了解為何會有這些權力位子的展現。

 

「厭女文化」不遺餘力的一代傳一代

 

從名為「爺爺」(法律並沒有這樣要我們叫啊!為什麼我們還要叫「爺爺」呢?)的那一代起,就不斷在我面前將那名為「父親」的一切過錯、不順遂怪罪於母親身上,在我聽來:「你憑什麼這樣說我嗎?明明就是我媽一個人辛苦的扛起這個家,而你兒子是破壞這個家的主因!」

那名為「父親」的人也不遺餘力的透過言語詆毀與自己結了快三十年婚的妻子,極盡可能透過「詆毀他人,助長自我自尊、自信」的方式來滿足自己。

厭惡傳承的痕跡,厭惡承載的事物。我討厭我的本名、討厭這個身體,但是這個名字卻又可以給我一個還不錯的未來,這個身體也盡可能的滿足我所想要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既然這個名字也非吾之「真名」,不如物盡其用,但隱藏其名;既然這個身體能滿足吾之所需,那為達其目的,也給予回饋。真是矛盾…

 

言語暴力比肢體暴力,還來的嚴重

 

如果僅是單純的在家當廢人那就算了,可是當廢人還想要擁有「父權紅利」,希冀所有人臣服於他、順從他,簡直痴人做夢,更何況是造就一個「家」的噩夢之源與壓力之源,連與這個「家」相處不久的大嫂都能感覺到:「這個家沒有這個人可能還比有這個人來得幸福。」

「一個偉大的人、受尊敬的人,不是因為社會體制下建構出來的,而是靠自己一點一滴所爭取來的。」雖然說是前幾年自己的體悟並且是能在自己心中敬重的人的標準,但現今看來需要修改的地方有很多,其中之一即,社會體制下建構出來的偉大的人、受尊敬的人並且制約著許多人。如那名為「父親」的人,正因其名為「父親」並且那該死的「血緣」,就使之得到無數次的「原諒與寬容」,也正因其名為「父親」而擁有著得以宰制一個「家」的權力。

 

直到摧毀。

 

而且是自我摧毀。「有些時候,有些事情,並不是那麼絕對,特別是在牽扯到人心的時候。」秉恃著父權體制所賦予的種種權力,不斷濫用並消磨人心,卻始終漠視與不見身邊的變化也不自知與反省還自以為是/勢。破壞之源就在身邊,足以毀滅一切的反挫力量,是自己埋下的種子。

 

「當最愛你的人離開的時候,你將一無所有。」

施捨給你的都是恩惠,當你嫌惡之時,就不再擁有。

 

當危機出現時,讓人無法再承受、忍受,遠離、拋棄、遺棄,這些早已不足以形容那情況,如果要說得準確一點,應該說:「給自己一個重獲新生的機會。」受制於情感上的羈絆,所以給予了太多額外的恩惠,受傷的、難過的、被壓得喘不過氣得是自己,是自己讓自己處於莫須有的惡劣環境。

 

你如何摧毀這個「家」,我就如何摧毀你這個人

 

解脫、救贖,是自己斬斷最後一線生機,沒有、也無法、更沒資格怨天尤人去憤怒、去哀怨、去憎恨被世界遺棄,因為,種什麼因,其果必須自己承擔。

 

被父權體制遺棄後,還剩下什麼?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本身就是被遺棄的人,雖然說在出櫃之前還能享有「父權紅利」,但是有何好驕傲的、好秉恃的?最終還是被嫌棄的。

那本來可以無限享有的人,最後被拋棄的人呢?我一點都不想去為這種人想後路,因為我自己的處境夠累了,等我心有餘力的時候再說吧!

 

如此一來,這樣的「家」,有什麼好留戀的?這樣的「家」,有什麼好讓它繼續存續下去的?這樣的「家」,有什麼好保留的?不如就讓它毀掉吧!這種婚姻,有什麼好挽留的?這種婚姻,有什麼好保障的?這種婚姻,有什麼好存續的?不如就把它廢掉吧!

 

想到這幾天婚姻平權辯論,除了讓人看到反同婚者白癡無下限之外,細細去想同志們領養小孩的可能原因,或許…「就算自己的過去在難過,也不要讓別人走上自己的路,寧願自己多挨一些,也要給別人多一些的溫暖!」基於這樣的理由來思考的話,正因這個社會給非異性戀族群太多的壓迫與困境,除了改變自己現況的困境,同時也希望同為非異性戀族群的下一代與異性戀族群的下一代不再活在這個充滿歧視的社會。並且,也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更希望在自己手中的孩子能得到更多的愛,即便在外面會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但是仍有個「家」/「保護傘」等待著他/她/牠/它,讓他/她/牠/它不再孤獨、不再獨自去面對這一切。

 

 

--
[F.S.週一專欄寫手介紹] 被世界遺忘的元素
不想動腦,卻一直被強迫動腦。
如果你記起了某個元素,請放在心中,那個元素,無名無姓/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