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參賽同學,大家好。我是第12號,今天我所要演講的題目是...」




  其實我小時候也是這樣由國語演說伴隨著長大的,但當然情況可能跟影片的學生不太一樣啦。對我而言是這樣的,身為一個娘娘腔,不man,體弱多病,纖細,體育能力很差,但頭腦就是機玲一點,嘴巴就是溜了一點,加上聲音高亢,所以很快就被導師發現這項才華,鼓勵我去參加國語演說。

  我記得我第一次的演講演說,是可以先背稿的那種,不是即席演講,我真他媽的別出心裁在一開始就先唱了一段「海水深、磐石牢,我們的友情永不凋」,題目好像是在談友情吧。然後我親眼目睹台下的評審一聽到就把頭全部抬起來,然後對我微笑,可能心想他爸的這孩子夠有創意之類的,總之後來那個比賽就拿到第一名。後來就有一個專門配給我的演講老師,每天下課就留一個小時到空教室去,她就開始訓練我的寫作和演說。

  我的心情是複雜的阿,知道開場白有夠噁心「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反正就是很油。但除了演講之外,我沒有別的武器能在學校跟別人抗衡,而且演講又有一個正當性可以去某個地方,例如不用升旗、下課後要去練習等等的,減少了和其他同學相處而覺得格格不入的機會(唉是幸還是不幸呢?)總之呢,班上都依稀知道演講比賽之於我、班級、學校榮譽的重要性,所以也就不太敢欺負我,依稀覺得有一個重要的易碎物品在那邊,不宜去碰觸,誰碰碎了誰就有可能承受榮譽的不可承受之重(蛤是這樣用嗎)。

  題目就那樣啊,談環保啊,談友情啊,談親情啊,談假日啊,談最有印象的一堂課啊,談交通安全啊,當然偶爾會飄來一些抒情文的題目但我已經忘記有什麼了。但我知道的是,平常寫的稿子就會放在一個很厚的資料夾裡,然後去比賽抽到題目之後,就要在30分鐘之內把資料夾裡的「罐頭」去配料,把跟題目相似的元素全部加在一起,就變成一道菜——當然是一道八股而安全的菜。而且是很中產階級意識形態good的一道菜。例如假日的經驗參賽者就會談跟父母去哪裡旅遊有什麼啓發啦、父母讓孩子去學什麼科學營得到什麼反思啦,總很少聽到假日要去工地幫忙、面攤做麵之類的情節,而且啊而且,有這些不得不忙的小孩的家裡,應該不會允許小孩花時間在課後去練演講吧。總之呢,演講比賽就是一個罐頭製造廠,你聽到題目應該就可以知道這個小孩會講哪些元素,而這些被公認好的、可以得獎的元素本身是很可怕的。例如我現在外交官、官腔、懂得政治正確的性格就是從那時候培養出來的囉。

 

  總之呢,國語演說比賽需要被搗亂!當然不只國語演說,還包括作文等等需要限時、創作的比賽,但是演說的門檻最高,它需要平時寫作、口語表達、情緒手勢等的訓練,所以造就了一群噁心趴拉(例如:我)互相取暖的參賽者,能脫穎而出的很少是忠於自己感官體驗的、晦澀害臊的、難以啟齒的、天馬行空奇想的等等的經驗與創作能力,當然如果今天一個教育體制是pro如何「包裝」真善美的「德性」,有一個德性是固定在那裡的,演講內容和形式越接近那裡的分數就越高,那麼演講比賽就應該老老實實的把:

語音(聲、韻、調)45%,內容(見解、結構、詞彙),45% 台風(儀容、態度、表情)10% 時間超過或不足,每半分鐘扣一分。

  改成

語音(聲、韻、調)45%,美德(見解、結構、詞彙),45% 台風(儀容、態度、表情)10% 時間超過或不足,每半分鐘扣一分。

  是在比言說美德,就老老實實的打出來吧。

 

  好了,講了那麼多,生命中的不可逆反之經驗(至少現在來說是這樣啦,也許以後可以有超時空的可能)已經發生了,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而且也包含了一些個人經驗的選擇,所以回首看過去就是一個羞恥又值得客體化過去的我,然後加以嘲笑或拿來說嘴的對象。如果今天fashion sex辦演說比賽,能怎麼舉辦?我想可能評分標準會是這樣:

語音(聲、韻、調)45%,色情(見解、結構、詞彙),45% 台風(儀容、態度、表情)10% 時間超過或不足,每半分鐘扣一分。

  例如借用性別所的研究室,噢然後舉辦單位和專家學者團隊討論好眾多的演說比賽題目,然後規則什麼的就比照教育部現行的演說比賽辦理,鈴、碼表、抽籤、號碼牌什麼的道具也要準備好,然後就有可能是:

 

善用假日的重要性

我印象最深刻的課堂經驗

一場即時雨

啓發我最深的一本書

 

  「善用假日的重要性」在情色意義上就有諸多可能,例如把這一周下載好的A片好好打開來看,把之前在交友軟體上因為太忙所以隨便聊兩句的網友找出來見面,或是計劃好週五的晚上要跟朋友去夜店用藥和性體驗,或是靜靜的窩在咖啡館寫之前構想好的情色小說,或是跟蹤一個已經哈很久的女生看她假日在芭蕾舞(天啊爵士流理臺為什麼是芭蕾舞?好性別刻版的譬喻喔!)教室練習的樣子,或是到球場看心儀的男生打球汗水淋漓並且體味濃烈而讓自己淫溼的快感體驗等等的,這樣都可能在「語音、色情、台風」裡面的第二項「色情45%」拿到分數。

 

  當然語音和台風的評分標準還是要留著啦,因為我想獵奇的看猜賽者如何正正經經的用傳統的表達、手勢(例如講到第一點,就要比一個一。講到我,就要用手拍自己的胸部)去講一個pro情色元素的演說。然後時間掌控也很重要啊,不然一個故事講了一個小時後面的參賽者要等很久欸。

 

  「我印象最深刻的課堂經驗」可能就是男校學生在上英文課的時候,如何在台下同學之間對年輕女老師言語性嬉戲,或是故意問老師一些黃色問題看她的反應;或者是坐在最後一排的男生怎樣蓋著外套互相打手槍;或是女生之間____怎樣怎樣(這部分我不太清楚可能要由請女生來演講)____,噢女生有可能會寫情色小說,我國中的時候就有一群女生寫情色小說把我寫進去,當然是被嘲諷的對象啦:例如隔壁班的體育股長經過教室的時候,爵士流理臺就會一直往外看,心想「我的白馬王子什麼時候才會出現呢?」

 

  「一場即時雨」是北部某縣市最近幾屆國語演說比賽的真實題目,在美德演說的得分關鍵,可能會說飲水思源的感恩之情、平時要有充分準備有即時雨來的時候才能好好發揮,或者是平時要盡量做善事幫助更多人成為他們的即時雨等等的。那在情色演說可能就會譬如說跟女友去逛陽明山,一場即時雨突然下下來,沒有地方避雨只好躲進涼亭裡,當時涼亭只有你跟女友,因為這場即時雨的危機性(危機性有促使賀爾蒙的能力,例如之前有研究發現把不認識的男女放在野外的水泥橋上,和搖搖欲墜的吊橋上,在吊橋相遇的兩人在事後對對方的印象比水泥橋性感的多,相關的研究可以請讀者補充)讓你跟你女友濕濕冷冷的抱在一起,然後就突然上下其手,你們第一次打野炮的經驗就出來了。這就是還真他爸精彩的一場即時雨。

 

  「啓發我最深的一本書」對於原本是乖乖牌的人來說,也許看了《軍犬》就啟動了在成長過程中被規訓或壓抑許久的奴性/主性,開始想要去找一個可以好好調教自己的主人,甘願聽候他的指令、教育、懲罰、命令的主人,然後快感於那些很沒有自尊、很羞恥、但又非常淫蕩而興奮的互動過程。當然也有可能是金瓶梅啦、神雕俠侶談師徒戀啦、瓊瑤的小說給自己戀愛上的啓發啦、《不是我想掰彎你》談男同志如何催化異性戀男生的男性之間的情慾體驗啦等等的,這些都是啓發生命色情體驗甚至是情愛想像的重要元素書。

 

  情色經驗的結構、見解、詞彙零零總總,我也知道這邊舉的例還不勝枚舉,也跟個人位置、認同、生命經驗息息相關,但是啊但是,就可以看到現行教育體制的演講比賽所沒有辦法pro的:色情感官經驗、各種性愛經驗、跳脫傳統倫理(例如亂倫或師生戀)的、也能夠講一種自認怪異的壞掉的晦澀的暗流的感受經驗,這裡面豐富的元素是如何有可能在一個傳統而正經的教室、講台上,交融而言說出。

 

  好啦,之後Fashion Sex來辦演說比賽好了!!!

國語演說比賽 

圖片來源:http://163.30.82.134/gallery2/main.php?g2_itemId=1647

 

作者:爵士流理臺

arrow
arrow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