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暗的燈光,耳邊傳來各式各樣遊戲音效,讓人彷彿身歷其境,確實,也準備要進入異世界。同時搭配著濃濃的菸味,儘管室內禁菸施行已經有些日子了,但是這樣的聲色場所仍然游走在法律邊緣。即使身在這塵囂之中,卻有一股寧靜氣息,不知何來的寧靜。

巨大的廣告看板上,打著最新的線上遊戲內容,卻沒有任何的遊戲名稱,但仍然能讓閱聽人知道打的是什麼遊戲。職業的介紹、能力、裝備,遊戲關卡的攻略、通關的技巧等等,儘管透露了那麼多資訊,仍然有其可玩性,這正是遊戲精髓所在之處,因為遊戲玩法是由玩家創造出來,而非由遊戲制定出來。

看完了介紹,心中也蠢蠢欲動,一轉頭,似乎是熟識之人,卻又有陌生感,雖然有點胖胖的,但是卻不減其帥氣感,仍然迷人。不管三七二十一,直直走去攀談。不,根本直接趴上去,趴在他胯下,什麼攀談……。

 

「你來啦。」

 

「恩,等很久嗎?」

 

「還好,要玩嗎?」

 

「恩,軟軟的。」我手不自覺得就擺在他的胯下撫摸著。

 

「什麼?」

 

「軟軟的。」臉上掛著微笑,抬頭看著他,他依然毫無表情。

 

「不覺得這樣很怪嗎?」

 

毫無表情搭配著冷漠的言語,瞬間,我的慾望也沒了。起身去選了一台離他四五台電腦之遠的電腦,正當我準備坐下要開電腦的時候,他又開口了:「過來我旁邊啦。」

 

心想著:「結果還不是想要。」的時候,旁邊的鬧鐘聲響了,我硬生生的從夢境裡被拉回現實之中。

 

恩,這真的是一場夢,因為這場夢,我睡過頭、遲到了……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後面的東西。

而這場夢還繼續延續下去,讓我開始想了這件事情:網咖這個場域好像大多是數由「男性」所去消費,而女性的比例很少、甚至沒有。然而,在這場域的工作的人卻似乎以女性為主,兩者之間似有著某種相輔相成的關係,也許在台灣的脈絡之下,「網咖」就是為了男性而設的。(當然這個假設太過牽強,畢竟以資本主義的角度來看,是向「錢」看,只要有錢都歡迎。不過,也因為是「向錢看」,而男性又比較容易獲得較高的薪資這點上做推論,似乎又說得通。同時,許多行業也有著相似的情形。)而進入網咖雖然都是使用電腦沒錯,不過,男與女的使用項目也有差別。例如,男性大多會玩遊戲,女性大多是逛網拍、瀏覽網頁等,當然,這也非絕對,相反的例子也有。而在遊戲的設計上,卻也有男女之分,某些遊戲就是為了男性設計或女性設計。既然都在這邊討論了,這些設計也非絕對,誰說誰一定要玩哪種類型、哪些遊戲。不過,對異性戀二元思維而言,似乎是很「正常、理所當然、就是這樣子」。即使遊戲並非有如此的設定或安排,但在遊戲角色的安排上也有著大同小異的相似性。

再進一步讓我想到的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網咖成了許多放假的阿兵哥新的娛樂場所或者說新的放假去處。由於兵役制度的轉變,使得有了周休二日,許多離家鄉很遠的服兵役人員到了周休二日懶的千里迢迢來回,與其花一堆時間通車,不如就近玩樂;或是快接近收假時,利用最後一點時間多打兩隻怪練等;或是一放假之後同梯互揪就直接進網咖,開始廝殺。在我的印象中,網咖剛興盛之期(約十至十五年前左右),一到假日,網咖就一堆的阿兵哥啊!整個網咖都充滿著男性芬多精!當時的阿兵哥都好可口啊!

除此之外,網咖似乎也是另類展現「男子氣概」的場域。這個空間像是能與世隔絕般,進入到這個「領域」後就會讓人變了性格或是變了一個人一樣。舉個例子,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和表哥及他的同學們去某間網咖打三國(註一)。先介紹一下這位表哥,斯文、乖小孩、高材生,平常是不會講髒話的。當然「斯文、乖小孩、高材生」這些特質跟會不會講髒話沒關係,但是我這位表哥符合這些特質,平時與他相處時不曾聽他講過髒話。然而,在進行遊戲的過程時,卻不斷的說出「幹、靠」等字眼。在結束回家的路上,他問我說:「你有沒有被嚇到?因為我平常都不會這樣,只有在網咖打電動的時候才會。」是沒有被嚇到啦,但是頗驚訝的,網咖到底具有什麼樣的魔力,竟然能讓一個人的性格產生這麼大的反差?根本是人格分裂了吧…不過,只有好→壞這樣的模式嗎?還是會不會有壞→好的這樣模式呢?或是隨便亂轉的模式呢?

最後,要回到一開始的夢:情慾空間。從小,就有耳聞說:「某某網咖晚上的時候會有人在那邊打手槍耶!好噁心喔!」勾引起我的興趣,便開始搜索行動(?),希望在哪家網咖能夠親眼目睹,甚至能來個「人體探索」。不過,至今都沒遇到這樣的經驗就是了……時至今日,仍然不時會看到「OOO在網咖打手槍影片」、「XXX與OXO在網咖性愛影片」……等等。網咖儼然也成為了一個能挑起慾望的場域,也是個發洩慾望的場域。也再一次挑戰了中規中矩對性愛及其場域的想像。不過,從上文說到現在,「網咖」本身本來就不是個什麼「中規中矩」的場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都有其可能性。

說了這麼多,回過頭來看,好像那麼夢才是重點阿……

 

註一:此處的三國指的是暴雪公司所出的《魔獸爭霸三:寒冰霸權》資料片中,玩家透過/使用該款遊戲所提供資地圖編輯器依三國之背景所寫出之地圖,其版本於3.7版達高峰,雖然之後的4.2版有迎頭趕上之勢,玩3.7版之玩家仍無減少之趨勢。同時期另一大作即為以日本信長之相關歷史所寫的〈信長之野望〉地圖。

 

被世界遺忘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