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掃墓不同於往年。我們家是漳州的福佬客,過去都是在元宵節掃墓,今年則是在清明假期掃墓,也意外多懂了一些習俗;而常常不知道向祖先說什麼的我,這次多說了幾句話。

  「阿祖,我這嘛有一個男朋友。佮女朋友差不多意思啦,只是,伊是查甫的。恁毋免煩惱,伊對我真好。請恁一定愛保庇阮,包庇咱的感情袂散。」

  阿祖,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見?還是我的話語就消失在這荒煙之中了……。清香在烈日裡上升消散,山坡地肆虐的芒草隨風刮出規律而平淡的吟唱,我的汗水持續滴落,擔心這個祝禱詞會不會太前衛。

  隨手拍了幾張掃好的墓以及家族成員的照片給男友,他問:「怎麼都是黃色的紙?」他指的是掛紙。

  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掛紙是古代一位君主,因為連年戰亂找不到父母的墳墓(有人說是618年李淵祭母),於是君主灑紙至空中希望父母指引,後來紙片落於一墳風吹不動,果然就是父母的墳墓。自此之後就有這個習俗。男友拍了家裡的五彩掛紙給我,上網一查,泉州人用五色紙,漳州、客家人則是黃色墓紙。

  「祖先也要支持多元成家!」看著他傳來的五色紙,我開玩笑地回。男友掃完墓之後告訴我:「我剛剛跟祖先說,希望跟Tony長長久久。」如果祖先們在仙界都認識,而且都收到了我們的訊息,應該會好好討論一番。

掃墓  

  那裡的靈魂應該也知道同性戀吧?

  我是最後離開的,離去前再看一次整理好的墓地。線香就快要燒完了,「阿祖,我的願望恁有收到無?」

 

作者:Tony Yu(讀者來稿)

arrow
arrow

    fashionsex10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